your_superstar_

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(三)

一路坎坷,浏览器卡死,而且新装的系统超级难用,我还是喜欢win7系统,不过这并不影响我的热情,阻止不了我“创作”的脚步,O(∩_∩)O哈哈~


我可是超级会划重点的,我家是杨凌的,我就是杨凌人,一说起我们杨凌,那故事真是三天三夜我都说不完,我能讲一千零一夜,尤其是人们分不清的“杨凌”和“杨陵”,每次朋友问起我都要讲一遍,自认为对这个比大部分杨凌人都清楚,以后有时间我真要好好说道说道。。。


瓦当我起初不知道是哪部分的,带瓦的必然是房顶上的,现在的瓦房房顶除了瓦片就是瓦片,瓦当我不晓得,一直看到后面汉朝我才知道瓦当是前面房檐那部分瓦片,拍西周这个瓦当的时候纯粹不知是啥,就是看它修补的部分简直能有十分之七八,想象它刚从土里刨出来的时候就那一小片,也许得研究半天才知道这是个瓦当吧。。。


石磐,不知道是干啥的,我只知道磐石,都说“坚如磐石”,石磐和磐石莫不是一样的?




这个时期的鼎应该还比较单纯,至少比后面单纯,可能只用来做饭,我探头看向鼎的内部,鼎的三条腿居然是空心腿,那做的饭不全到腿里去了吗?盛饭的时候怎么盛啊?我只是好奇,这是我心中的未解之谜23333。。。古人好喜欢给鼎上写字,这是我在博物馆里看到的第一个带字的鼎,所以特地拉了近焦想看看写的啥?嗯。。。不认识。。。


我想说,铆钉的由来该不会是这里吧?23333


一把造型奇特的勺子,肯定花费了些时间跟精力去凹这个造型,通常这种东西的使用者应该非富即贵,而且应该是餐桌上用而不是厨房里用,凹造型应该就是给人看的,厨房里的话不需要观赏吧。

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鼎和簋不再单纯,不只是做饭盛饭那么简单了,已经成为了阶级的象征,什么阶级几鼎几簋严格要求,等级森严。从这里我多认了一个字“簋”,gui三声。



实物版五鼎四簋,卿大夫专用。五鼎四簋莫不是也是个成语?突然想起上周跟朋友聊天,说想不出来五         的成语,只能想到五八四十,另一个朋友想到了五湖四海(有文化!),我当时想了半天说了五经四书。所以能得出一个什么结论:多读书啊!23333



一个叫“它”的人做的盘子就叫“它盘”,你没有听错,这个人的名字就叫“它”,动物“它”,转着转着你就会知道,“它”不只做了盘子。。。这个盘子还有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,就是我给特写的地方,盘子的四个腿,这是四个赤身裸体还被砍掉左腿的男子,可以想象古代的刑罚和对奴隶的残忍,心痛。。。



还没有纸的时代就在其他地方写,这个鼎里居然记录了一件事情,在鼎里记事也是厉害,要费多大劲才能刻完,不过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文字,我们才能更好地研究和理解历史。

拉近景是因为比起前面的鼎,这个鼎里的字这么多,我就不信没有我认识的,看着这里的字,越发觉得汉字的演变过程是多么的神奇,以前的字跟现在的字好多真是一点都不一样啊。。。


据说这是纹身文明的起源,看这样子纹身面积还比较大,几乎是整个背,古人纹身应该是一种图腾一种景仰,现在纹身。。。我不清楚。。。



博物馆的知识都在墙上,看看墙上的介绍,才能基本系统地了解自己到底在看什么,拍的时候是想着有空了慢慢看这些字的,但是图片什么的真的没有实物有吸引力。

3p就到这里,翻了一下照片,后面还有很多,但是每一个都不想跳过。已经写了三篇,花了三个晚上,这三个晚上感觉都很充实,记录这些觉得很开心,所以还会继续。。。

评论